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我校举行科教融合基地授牌及【重电大讲堂(202303)】智能康复进展与趋势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7日 12:45     作者: 科研与社会服务处     浏览数:    分享到:

为打造高智能康复医疗建设环境,探索我校科教融汇新路径,4月13日上午10点,在学校智慧健康学院16栋科普大厅举行“教育部人机智能技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科教融合基地授牌及【重电大讲堂】——智能康复进展与趋势”讲座活动。人机智能技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程洪、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刘成俊、智慧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罗永前、院长谢光辉、科研与社会服务处副处长黄睿、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蝶出席讲座活动,智慧健康学院及全校相关领域的师生200余人参加讲座活动。活动由谢光辉主持。

刘成俊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全校老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人机智能技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对学校的支持表达感谢。他说到随着社会老龄化、智能化的迅速发展,学校抓住了机遇开创了智慧健康学院。此次授牌是我校今后在产教深度融合、科教融汇,统筹各方资源,深度合作走向社会,快速成长的新动力。随后,程洪教授将“人机智能技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教融合基地”授予智慧健康学院。

最后,程洪围绕“智能康复进展与趋势”主题展开了讲座。讲座主要围绕人机智能、智能康复、交叉融合案例(截瘫康复/助行机器人)、研究成果等四个方面展开。他首先介绍了我国康复医学会智能康复专委会的现状,人工康复技术和智能康复技术的起源和发展趋势,然后以广义人工智能为切入口,对人工智能到人机智能的发展进行了介绍。程洪着重强调了人机智能和传统人工智能的区别并针对“智能康复”这一人机智能技术的典型应用场景,给出了未来康复医疗发展的方向。随后,程洪对智能康复领域的两类智能康复机器人进行了介绍,从技术和临床应用方面对这些智能康复机器人的进展和趋势进行了总结,他通过丰富的案例,让繁琐的理论知识变得浅显易懂,让在场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智能康复技术的现状,增强了大家对人工智能康复技术的理解。


上一条:学校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第十届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第六届沙坪坝区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