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第十届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第六届沙坪坝区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1日 15:09     作者: 科研与社会服务处     浏览数:    分享到:

4月7日,第十届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第六届沙坪坝区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学校博远厅举行。比赛由区科技局、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科协、区社科联共同主办,校科研与社会服务处承办。校领导刘成俊副校长出席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此次比赛以“科技创新 科学普及”为主题,经过激烈的同台竞技,最终8名选手成功晋级市级决赛,我校智慧健康学院学生积极参加比赛并获奖,我校获最佳组织奖。自今年3月开始,来自全区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等200余名选手通过线上视频展示+线下赛场的方式参与比赛。跨行业、多领域人群参赛是本届大赛一大特点。参赛选手讲解题材新颖有趣,“推不动”鸡蛋的霍尔推进器、隐匿的“刺客”自发性气胸来势“胸凶”、医院里的“核武器”、120万“神药”CAR-T细胞治疗……从关注前沿科技、聚焦大国重器,到讲述医学健康、击碎科学谎言,带领公众全方位探秘科学。

本次比赛选手精彩的讲解体现了对新时代科普达人的高要求。选手不仅需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和科学知识的灵活运用,还需借助多媒体手段辅助讲解,丰富舞台效果,达到专业性和生动趣味性并重。

科普讲解大赛为科普(科技)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切磋、展示的平台,增强了科技爱好者的科普责任感和使命感,使“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我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爱科学 懂科学 做科学”的科研创新意识,塑造学生大国工匠精神,为扫除科盲、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校举行科教融合基地授牌及【重电大讲堂(202303)】智能康复进展与趋势讲座
下一条:我校举办 “重电大讲堂”2023年第一期青年人才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