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重电大讲堂之“决策咨询专报撰写与科技智库管理”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09:19     作者: 科研与社会服务处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根据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2015]73号,进一步提升我校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智库服务的能力,发挥科技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功能与作用,6月17日下午,重庆市院士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重庆分院副院长秦定龙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决策咨询专报撰写与科技智库管理”的主题学术讲座。副校长刘成俊、科研与社会服务处负责人、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科长(秘书)、青年科研骨干、重庆高技能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等五十余人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刘成俊教授主持。

秦定龙研究员从加强高校科技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的区别和联系、各级科技智库建设的现状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通过分析典型的决策专报案例,深入浅出地解析了科技智库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在资政选题、调研方法、内容提炼、呈现方式等方面撰写决策咨询专报的经验技巧,为我校科技工作者如何撰写决策咨询专报提供了有效路径。同时,秦主任还强调科技工作者除了埋头做科研,还应提高站位,多关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准确把握决策咨询专报撰写时机,运用研究方法,为党委政府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提供可行性建议,充分发挥科技智库的资政作用。

副校长刘成俊最后指出,本次讲座提升了学校科技工作者对科技智库和决策咨询专报的认识,拓宽了科技工作者的科学技术产出的“链条”,为科学技术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路径。学校现建有重庆高技能人才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市科协、市人力社保局、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建的新型科技智库平台,我校教师可依托该平台,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特点,组建科研团队,积极开展科技决策咨询专报撰写,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的智力服务。


上一条:我校9名教师获聘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专家
下一条: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学文一行来我校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