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我校樊凯博士研究团队在高分子滤膜污染表征领域取得重大研究突破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9日 09:31     作者: 赵姣奕     浏览数:    分享到:

近日,我校建筑与材料学院教师樊凯博士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研发了一种具有自发光性能的稀土杂化改性滤膜材料,在膜污染表征领域取得重大研究突破。据此,樊凯博士研究团队在膜分离技术、膜材料制备和表征领域的国际最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中科院分区1区,影响因子:7.015)上发表研究论文《Self-luminescent PVDF membrane hybrid with rare earth nanoparticles for real-time fouling indication》(稀土杂化自发光PVDF超滤膜实时响应膜污染的研究)。

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同时,国内唯一一份宣传膜科技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专业性科技期刊《膜科学与技术》对该项研究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和病毒灾害的侵袭,膜分离技术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此相关的膜污染问题极大阻碍了该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此外,为恢复污染膜的分离性能,需要在使用过程中对其进行清洗,但目前仍缺乏有效地表征膜污染和清洗效率的途径。面对目前行业中存在的痛点问题,樊凯博士研究团队提出了“利用稀土材料杂化改性”的研究思路,并基于这一思路制备了具有自发光性能的改性滤膜材料(如图1所示)。该材料实现了同步智能响应膜污染程度和清洗效率的功效(如图2所示),并有效提升了膜的抗污染能力,将为膜分离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发挥重要作用。

此项研究突破极大地鼓舞了学校科研工作者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的信心。樊凯老师表示,将继续立足应用实践、扎根学术研究,以实际行动参与学校“双高”建设!

图1自发光改性滤膜的制备

图2智能同步表征膜污染和清洗效率

(科研与社会服务处  供稿)

上一条:我校举行“十四五”规划启动与2020年科研重点工作布置会

关闭